合作交流

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19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北京大学)圆满结束

 

2019年7月12日下午,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19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北京大学)结业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主任吴玺宏教授出席并致辞,结业典礼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李文新教授主持。

李文新教授主持

吴玺宏代表北京大学对各位老师顺利完成学习表示热烈祝贺,所有参与和支持项目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的专家们、对为此次研讨班付出努力的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有关领导和老师们、对英杰交流中心提供的舒适场地和热情细致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几天来近百位老师坐在一起为我国的AI学生培养和学科发展进言献策,探讨共同搭建适合中国国情的人工智能培养方案,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行对于加强教师的交流与研讨,提升教学能力,从而促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研讨和交流活动这是一次面向未来,实现共享,卓越教学的研讨交流活动。

今年5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吴玺宏说,习主席的贺信为我们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人工智能教学的重点在于如何将学术前沿转化成教学课程,武装学生的头脑,使学生创造未来的前沿。最后,他呼吁在座的各位老师一起为落实习主席的贺信精神,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而不懈努力!

吴玺宏教授致辞

吴玺宏教授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吴玺宏李文新教授与小组成员合影

结业典礼上,研讨班10个小组代表依次汇报交流了5天来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短短一周的学习交流活动,收获满满,并对北京大学的无私分享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发言中,各小组对北京大学大班理论、小班实践的大小结合教学模式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北京大学将人工智能教学下沉到大一的做法表示赞赏,都表示回去后会好好总结,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发言中,各位代表也介绍了各自小组成员的教学研究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呼吁通过本次研讨班建立一个长效合作机制,在今后的教学科研过程中加强合作、经验共享、信息互通。

小组代表汇报发言

“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项目是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科学技术司为服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战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而共同设立的,项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委托相关高校和企业具体承办。北京大学作为该项目的发起单位之一,于2018年承办了首批教师培训班,本次是承办的是第二期“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


返回